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搭公車

上高中以後,每天都要搭公車上學。剛開始搭車時,手上時常是大包小包的提一堆東西:便當袋、球鞋、運動服、美勞用具、超重的書包,我實在不明白學姊們為什麼總可以兩手空空、書包薄薄,輕輕鬆鬆的上學呢?後來才知道大家都把大部份的東西放學校,需要帶的再帶回家就行了。至於厚重的自修或課本,有些學姊就把它們給拆了,薄薄的,很好攜帶。
學姊曾經對我的大包小包感到不可思議,我說:「沒辦法呀!東西就這麼多嘛!」
「不是沒辦法,是妳不動腦。」學姊實在看不下去,便傳授幾項祕技給我。
但在我還沒學會這些「輕便上學」的技巧之前,我的兩隻手從來沒有空過。帶這麼多東西的後果,就是上了公車之後沒有手可以抓吊環,整趟車程便險象環生。
狀況最慘烈的一次是在高一上學期的一個早晨,六點二十五分,我提著球鞋、運動服、一個餐袋和一袋參考書,早早的踏上了公車,沒想到竟然沒有空位!只好認命的找個地方站好。放眼四下,椅背上的桿子都有人抓了,我只能選擇頭頂上的吊環。
我想了想,若將東西全抓在右手,太重;平均分攤兩手,站不穩。最後決定將書包揹在左肩,左手提最輕的餐袋,剩下的全移到右手。提了餐袋的左手只能用食指和中指努力「勾住」吊環,其餘的大拇哥、四小弟及小妞妞就齊心團結抓住主人的午餐。沿途隨著公車司機剎車、加速的節奏,餐袋也很配合的晃呀晃的,非常規律的敲著我的左腦袋,伴隨著裡頭湯匙滑動的聲音,「匡啷,匡啷。」也顧不得丟人現眼了,心裡只祈求車子趕快到站。
當公車經過總統府準備右轉重慶南路時,我心裡直喊著:「太好了,快到了,快到了。」我可憐的兩根手指頭已經發麻了,只希望能趕快解脫下車。
就在司機先生帥氣的來個九十度的大轉彎時,我那發麻的兩根手指頭竟在瞬間「脫勾」了……。根據慣性作用,我踉踉蹌蹌的退了好幾步,接著又是一個緊急剎車,我不由自主的反身向前撲!
就在那短短三秒鐘之內,我看到自己的雙手抓著一堆袋子飛快的往前甩去,幾乎在同一時間,站在我眼前的同學們一個一個迅速的閃開,讓出了好大一個空位給我,然後我就身不由己的往前傾斜,再傾斜。
「碰!」最後我以一個完美的「大」字形趴在公車上。
到站了。
時間彷彿停止了一般,車上的學生們靜默了好幾秒,似乎在等我起個頭。我狼狽的起身,抓好身邊的家當,將票卡交給司機後,便匆匆忙忙的下車,像逃命似的低著頭快步向前走。我的臉頰、耳根直發燙,隱約聽到後頭傳來一陣笑聲。
整整有一週,我都刻意避開六點二十五分那班公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