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搭公車_睡相篇

高中的課業繁重,書唸不完是正常的。於是,很多人都會利用搭公車的時間來背背單字、看看物理、算算數學。但公車上昏暗的燈光、晃動的車體,簡直就是最佳的催眠劑,儘管眼睛拼命睜大了盯著課本看,但常常看著看著……就睡著了。除了學生睡,上班族也大多累得敵不過疲勞的侵襲也跟著睡。在我清醒的時刻,觀察別人的睡相成了我的娛樂之一。
乘客睡著之後的樣子大至可以分為幾類:
一、    點頭如搗蒜型:這大概是最普遍的一種類型,這一類的人能把頸部晃動的角度控制在頭部向前傾斜90度到120度之間,看起來算是優雅的一種睡法。
二、    背誦經書型:有沒有看過古代私塾裡的學生拿著竹簡誦讀的模樣?大概都是一手拿冊、一手放到後腰,然後以頸部為中心,頭部以順時針方向(或逆時針方向)規律的轉動。我看到這一類型的人睡著後,腦袋瓜轉呀轉的,心裡便忍不住的想:只要在他的頭上綁一束長髮,就有趕蒼蠅的效果了。
三、    仰天長嘯型:這一類型的人不會太在乎自己的形象,累了就毫不掙扎的往後仰,呼呼的睡起來了,有時候還會伴隨著震天價響的打鼾聲,十足有仰天長嘯的意象。
四、    直角三角形:這一類型的人既不想搖頭晃腦傷了頸子,也不想仰天長嘯醜態盡出,所以會將臀部往椅子的前緣移動,直到自己的腦袋可以枕著椅背,而身體與座椅呈現「直角三角形」時,便安心而含蓄的入睡。想用這種姿勢休息,腰力得夠好才行。
五、    小鳥依人型:這種類型的人通常是坐在窗邊的位置,只要頭一歪,枕著窗框,便像倚著愛人的肩靜靜入睡。
六、    隨機搖擺型:這一類的人睡得不沈,時而清醒時而昏寐,清醒時便立即抬頭挺胸,昏睡時便隨機往四周倒去,但身體大致都還是可以保持在自己的座位上。
七、    借我靠一靠型:這類人倒不是真的有膽直接靠在別人肩上睡,只是昏睡時會下意識的往有坐人的方向倒去,沒有人會想在睡著後一頭栽在走道上。
經過我的觀察分析,大概就分這幾項。不過有時會有意外的小插曲發生。有一回,我看到一個靠走道的女孩睡著了,坐在她身旁的男學生顯然很緊張,因為女生不斷往他身上倒去,但每次要接近他的肩膀時,她又會回正,就這樣來來回回好幾次,像是鋼琴上的節拍器一樣。
「嗯?!幹嘛不借她靠靠?」我心裡納悶,等仔細端詳女孩之後,便發現女生實在「胖了點」,長得也很「樸實」。
「不會吧!這麼現實哦?」我心裡想。
女孩每往他的方向晃一次,男生的臀部就往前挪一點,挪到椅子都空出三分之二的位子了,當女孩自己再也支撐不住身體,往男孩身上全力倒去時,男學生倏地站起身來,女孩便硬生生「碰!」的敲中窗框。
她醒了,一臉迷糊的揉著自己的腦袋。
也不知道男學生是真的到站了,還是不好意思,只見他匆匆忙忙的下車逃離現場。
我看了那女孩一眼,心中不禁升起一股悲憐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