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打工為哪椿?~翻牆篇

  高中打工的經驗還不少,從補習班的接線生、班導師、電話廣告行銷、發宣傳單,到五星級飯店的服務生、銀行小妹、家教……,只要能力可及,通通來者不拒,雖然還不到要養家活口的地步,但至少要讓自己的學費和生活費有著落。
  當時父親的好友叔叔在補教業待久了,決定獨立門戶自己成立補習班。父親知道這件事之後,便要我過去幫忙,做什麼都好,不論是接電話、擦黑板、掃地、整理講義、倒茶水……總之,他們得個信任的人手,我圖個基本的生活費,對我們雙方都有利,我沒有多加考慮,便同意過去幫忙。
  進了叔的補習班(我都稱他老師)便時時提醒自己要積極主動,大小事一手包辦(除了上課這件事以外),希望能藉這個機會在學業上增進能力,同時也磨練一些求生活的本事。本來我只要待在補習班裡打雜就好,有一天卻見到師母(我都稱她老師)愁眉苦臉的坐在櫃台。
  「老師,您怎麼了?」我正好走進補習班,看見她便問。
  「唉!我在想招生的事。」她說。
  「發生什麼狀況了嗎?」我又問。
  「最近發出去的宣傳單效果不是很好,我打算發更遠的學校。」她回答。
  「哦,那我可以幫什麼忙嗎?」我主動問她。
  「太好了,我正愁找不到人手,妳若可以幫忙就省了我的麻煩了,因為要進女校不容易,警衛看得緊哪!」她如釋重負的說著。
  我心想:「不就是發個宣傳單,有這麼嚴重嗎?」我和老師約好了時間和學校地點後,便忙著去開燈、擦黑板、換粉筆、倒熱茶,等著學生進來上課。
  到了約定的時間,我穿了一件白色Polo衫(作為魚目混珠之用)和牛仔褲站在某女校的校門口等老師。不久,便見她抱了一大疊宣傳單氣喘噓噓的走過來。
  「對不起,等很久了吧?」她邊問邊拿出一疊單子交給我。
  「沒關係,我剛到。」我把廣告單塞進揹包裡。
  「妳機靈點,門口的警衛會問你問題哦!」老師又叮嚀了一下。
  「哦!」我點點了頭,便走進校門。
  才剛跨進大門一步,警衛室的先生就探出頭來大聲問:「同學,妳要做什麼?」
  「啊?……哦……」我支唔了一下,「嗯!……我要回教室拿東西,我的筆記本忘了帶了。」
  「妳要進校門就要穿制服啊!」他一臉嚴肅的說著。(糟了,想不到Polo衫還不夠白,竟被他發現了!)
  「啊……制服拿去洗了,而且,我只是拿了東西就走,不會待太久的,叔叔,拜託!讓我進去一下好不好?」我可憐的乞求著。
  「不行!等妳的制服乾了再來。」他鐵面無私的回絕了我的要求,然後坐回自己的位子,他拿起報紙時,還不時低聲的咕噥著:「就搞不懂要守規矩嗎?現在的孩子怎麼這麼沒紀律,嘖!」
  第一次闖關,失敗!
  老師見我進去沒五分鐘又出來了,便急著問:「被趕出來了是不是?」
  「嗯……」我點點頭說:「他說要穿制服才可以進去。」
  「唉呀!這一時半刻去哪裡找制服呀?」她皺著眉頭繼續說:「不然,等他不注意時,妳再偷偷溜進去好了。」
  「好吧!」一時之間也想不出其他的辦法。
  不知等了多久,就趁著那位大叔轉身的幾秒,我快步的衝了進去。
  「喂!同學!回來!」跑沒十公尺,就被一陣雄厚的嗓音給吆喝住了。
  我心想:「糟了!怎麼這麼快就被發現了呢?」我像是做錯事的小孩畏首畏尾的走回校門口。
  「就跟妳說要穿制服,妳怎麼還跑進去?」這回大叔有些生氣了。
  「對不起,我突然想要上廁所,等不及了,所以……」我胡亂編了個理由。
  「不行,不行,去外頭借廁所去!」他生氣的趕我出去。
  第二次闖關,又失敗!
  看到大叔罵我的情景,老師這回不好意思再叫我硬闖了,她說:「我們再想想別的辦法。」
  「老師,還是我去跟朋友借套制服,下次再來?」我問。
  「唉呀!大老遠抱了這堆東西跑來這裡,一張都沒發出去,還得把它們搬回去,太不划算了。」老師不甘願的說。
  「要不我們就站在校門口附近發單子好不好?」
  「妳能發給誰?妳忘了今天是星期日嗎?」老師不死心的說:「不如……妳就翻牆進去吧!」
  「翻牆?」我差點沒脫口大叫。
  「小聲一點!」老師壓低了聲音,「反正今天沒人上課,我們離警衛室遠一點,從圍牆爬進去吧!」
  「呃……」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那……好吧!」
  我們找了一個隱蔽的地方,左看右看趁著四下無人,趕緊貼著牆翻過去,我簡直像隻快要摔死的蝸牛,幸好,平安落地!
  「不好意思,麻煩妳啦!」老師在牆外壓低嗓子說。
  第三次闖關,成功!
  進到學校之後,趕緊找了所有沒上鎖的教室,將宣傳單一張一張塞進抽屜裡,再趁警衛不注意的時候快速溜出校門口。
  「辛苦妳了。」老師對我笑笑。
  我緊張到笑不出來,我猜我的心跳沒有一千也有五百!
  打工固然辛苦,但為了打工而翻牆倒是頭一遭!為了保住我的小命,後來我就找了許多理由和藉口跟老師請辭,我可不希望又來個「飛簷走壁」的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