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打工為哪椿?

  北一女的樂儀隊在當年可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目標,若能穿著帥氣的小短裙、踩著英挺的靴子、操著發亮的表演槍在手上旋轉著,會是一件多麼榮耀的事啊!我也曾經夢想著自己有朝一日可以站在儀隊隊伍中接受眾人眼神的膜拜。
就在高一上學期第一次段考過後,我取得甄選的機會。這比考上北一女還讓我興奮!學校規定平均分數超過八十五分的學生為樂隊候選人,超過八十分的則是儀隊候選人,除非有特殊理由,否則一律參加甄選。雖然校方態度強硬,但似乎沒有人為了這項規定而抗議。
  北一女樂儀隊耶!這是多少女生的夢想啊!
  往後每次集合,漂亮挺拔的學姊們就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訓練我們,我就拖著我那膝下十公分的「修女裙」和大一號的鞋子(老一輩省錢的觀念裡,認為孩子的腳還會再長大,所以要買大一點的。)跟著「向右轉」、「向左轉」、「向後轉」,因為穿著大鞋,所以我被學姊糾正了好幾次。
  「學妹,腳要抬起來,妳的腳都拖地了。」學姊皺了一下眉頭。
  「哦……」我努力想做出標準而漂亮的動作,只是我的鞋子太鬆,不管我的腳怎麼轉動,看起來就像在拖地,「學姊,我的腳真的有離地,但……」本想好好解釋一番,沒想到同學們一個一個轉過頭來看著我,我突然連辯解的勇氣都沒有了,只好紅著臉低下頭說:「我……我再試一次。」
  我非常期待自己能在初選中獲得學姊的青睞,每天晚上作夢都夢到我手上拿著槍神氣的向前踏步,不過,這樣的興奮並沒有持續太久。有一天晚上我接到警察打來的電話,叫我帶著父親的証件到醫院作登記。到了醫院才知道父親被一名酒後駕駛的先生撞斷了腿骨,需要好好修養。
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此中斷,我的儀隊之夢也煙消雲散。
人生就是這麼無常......。
父親這一撞成了殘障者,有一段時間我們家從小康家庭變成清寒家庭,還因此領過救濟貧戶的白米和食用油呢!國父曾說:「資源不患寡,乃患不均。」溫世仁先生也說過:「這是一個供過於求的社會。」(我不想賣弄語詞,但他們兩位老人家說的真的有一番道理。)直到領了救濟米我才明白那是什麼意思。如果將資本主義世界多餘的資源往貧苦地區運送,事實上,地球上不應該有餓死的貧童。
在父親住院期間,我跟教官說明了家中的狀況,雖然覺得可惜,但教官仍同意我退出儀隊的訓練,我開始了課後打工的生活。每天下課後,看見同學帶著訓練用的木槍在操場上練習,我只能投以羨慕的眼光,遺憾自己與儀隊從此絕緣。
既然無法操槍,那就認真端盤子吧!為了生活,努力打工,凡事往好處想,就會有奇蹟發生的。我那時總是這樣對自己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