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十八歲生日...不太快樂

  從小到大,每年的生日都會收到家人和朋友數不清的禮物和祝福:卡片、文具、鞋子和衣服,或是洋娃娃、音樂盒、筆記本和大拚圖。抱著滿手的禮物,在大家和諧的歌聲中溫馨歡度。
  幾個好朋友的生日都是這樣度過的,升上高三後,我們決定要在滿十八歲時,送一份特別的禮物給自己。
  十八歲,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跨過這條線,法律開始賦予我們許多責任與權利:開車、喝酒、抽菸、賭博!所以「十八歲」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
  有一天小慈問我:「妳生日是不是快到了?」
  「對呀!就差我一個。」我們這群朋友一個個跨過十八歲,我是最後一枝嫩草。
  「等妳生日一到,我們就可以一起去西門町看電影了。」
  「知道,知道。」我連連點頭。
魔法聖嬰劇照
  看電影沒什麼特別,但看「限制級」電影就了不起了!為了慎重慶祝十八歲,我們很早就開始留意所有電影的資訊。
  那時正好有位頗具爭議的導演─彼得格林納韋Peter Greenaway─的新作即將在上映,我們一致同意去觀賞這部限制級電影-魔法聖嬰。
  接下來的日子,大家開始等待彼此跨越「18-禁」這條線。好不容易等到我的生日一過,大夥兒便興奮的挑選了一個黃道吉日,刻意穿上顯眼的制服,帶著身份證,一行人浩浩蕩蕩的走進西門町的戲院。
  穿制服看限制級的電影實在很囂張,但跨過了能宣示個人主權的界線,讓我們激動的想召告全天下:「我滿十八歲啦!」
  一群小綠人站在售票口前的畫面,很快就引起旁邊一群歐巴桑們的騷動,見她們指指點點、搖頭皺眉的模樣,更讓我們得意地抬頭挺胸大聲說:「七張學生票!」
  「身份証。」賣票的大嬸面無表情的叫我們出示証件,我們迅速掏出自己的身份証,在櫃台上一字排開。她非常仔細的一張一張檢查出生年月日,確保我們走進戲院不會給他們惹麻煩。在她確認我們的年齡之後,便皺著眉頭將電影票交給我們,臉上的表情透露著「學校怎麼會教出這種學生」的訊息。
我們一拿到票便大搖大擺的走進去,明倫興奮的說:「妳們有沒有看到剛剛那個人的表情?」
「有啊!『身份証--!』口氣有夠兇的,好像我們是一群小太妹哩!」大家忍不住七嘴八舌的又說又笑。
當燈光熄滅,大螢幕上的畫面開始播放時,我滿心期待能看到不一樣的景象,然而我沒想到,這「不一樣」竟讓我如坐針氈。
劇情很詭譎,美麗的女子、醜陋的母親、漂亮的嬰孩、一群蔑視女性地位的沙文男人,在舞台上呈現末世來臨的審判,最後嬰孩被瘋狂的信徒撕裂成碎塊;美麗的女子則因妄稱自己是產下聖嬰之處女之身,遭教會審判;數百名男子裸體排隊,有的在暖身,有的在閒聊,有的在展現他驚人的生殖器官,這些笑鬧的男人們準備將女子輪暴至死,卻毫不覺得殘忍……。我看電影看到覺得有點頭暈,一股作嘔的感覺忍不住襲上咽喉。
當燈光再度亮起,群眾開始散場時,我臉色發白的坐在位子上,轉頭看看同學們,大家也都和我差不多。我們不發一語,靜靜的起身離開。
走出戲院,映入眼中的是熱鬧多彩的西門町,總算讓胃裡的翻騰平復些了。
「好噁哦……明倫第一個開口說話。
「嗯。」我覆議。
「難看!」小慈也忍不住的抱怨:「不知道在演什麼。」
「看到那麼多裸男,實在好想吐。」牙牙嘟著嘴說。
「最後那個嬰兒為什麼被扯爛了?」我問。
「不知道。」有人回答。
「為什麼最後又有人謝幕啊?」我又問。
「不知道。」另一個人回答。
「早知道就不要看了。」小慈說。
「千金難買早知道!」大家異口同聲的回答。
也許是我們年紀太小,無法瞭解導演所要傳達的意思,僅能膚淺的看到血腥、暴力、情色的畫面。至於末世審判、沙文主義、利慾薰心、群眾效應等諷刺手法,在當時實在體會不到,只覺得滿腹作嘔,掃興的結束了我們十八歲生日派對。
第一次覺得生日不怎麼快樂。
「喂,大家……生日快樂。」在解散前,我們仍帶著苦笑祝福彼此。
「下次,還是看迪士尼的動畫吧!」有人提議。
嗯,還是別急著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