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搭公車_別鬧了,歐巴桑!

搭公車搭久了,一上車就學會環視車內一圈,然後自動站到比自己早下車的人旁邊,這樣就不用站太久。原則上會先挑穿制服的學生,因為可以確定他們下車的地點。至於上班族,只要每天都搭同一班車,觀察久了,大概也都可以一一指出車上零星幾位大叔或阿姨的下車地點,這樣的原則放諸四海皆準。
不過,偶爾還是會有些意外的小插曲。
某天早上,小瑋一臉鐵青的走進教室,書包「碰!」的放在桌上,開始抱怨她的不幸。
「今天早上我一上車,就看到一個福和國中的學生,見他旁邊沒人,『唷荷!』我心裡忍不住大聲歡呼,這表示我只要站十分鐘就有位子可以坐了。」小瑋說她火速的走到那個學生旁邊站好,滿心歡喜的期待他趕快下車。
福和國中到了之後,我的眼前就空出一個美麗的座位。」突然小瑋臉色一變,接著說:「我正側身打算坐下去時,突然聽到一個歐巴桑擠過滿是人和揹包的走道大喊著:『ㄟ~ㄟ~那個位子我要坐,我要坐!』同時將她手裡一個裝了東西的塑膠袋準確的往座位上丟。『噗!』那包東西比我的屁股先觸到坐墊,再加上她那大嗓門,我蹲了一半的屁股只好離開座位,眼睛含恨的看著她坐上去。」
  「哇!那位歐巴桑真帶種!」力青說。
  「讓位給她就算了,她竟然連個謝謝都沒說,實在很想罵髒話。」小瑋對這點非常不滿。
  「換作是我也會生氣啊!但氣歸氣,那又怎樣?難不成踢她一腳嗎?」不知道誰說了這句話,其他的人聽到頻頻點頭,這時只見小瑋縮頭縮腦的竊笑。
  「妳幹嘛笑成這樣,妳剛剛不是很生氣嗎?」我看著她問。
  「起初很生氣呀!後來我進行了一個小小的復仇,心情就好一點了。」她捂著嘴又笑了幾下,見大家一臉不解的模樣,便接著說:「那個歐巴桑坐好之後,把東西放在腳邊就開始睡她的大頭覺。看她睡得那麼安穩,我就更火大了,一股氣沒地方發洩,索性就把她頭頂上的冷氣孔全轉向她的座位,讓冷氣直灌她的腦門。我覺得這樣還不夠,就順便把前座和後座的冷氣孔也一起轉往她的頭頂吹。」
  「妳真敢耶!妳不怕別人看哦?」宜茹驚呼。
  「管他的!我又沒做壞事,夏天那麼熱,讓她多吹一點冷氣也沒什麼不好。」小瑋理直氣壯的回答。
  「然後呢?」大夥兒問。
  「後來,那個歐巴桑邊睡邊皺眉頭,手腳開始縮在一起抖個不停,奇怪的是:她都沒被冷醒耶!不過,看她那樣,我感覺好多了。」
  「哦~好殘忍喔妳!」大家紛紛發出正義之聲。
  「拜託~又沒人強迫她一定要邊發抖邊睡覺,她可以起來把冷氣孔轉個方向啊!更何況,她毫不客氣的搶了我原本可以好好休息的座位,臉皮那麼厚,吹點冷氣比較不會流汗。」對於小瑋莫名其妙的歪理,大家聽聽也就算了,沒有人會在意。
  不過說到歐巴桑的韌性,真的是台灣另一項奇蹟。
有一回和朋友到南部去喝喜酒,喜宴接近尾聲時,客人們紛紛離場,只見席間不少歐巴桑手拿塑膠袋靈活的穿梭,將「菜尾」一袋一袋綁好。甚至當我還打算吃剛上桌的佛跳牆時,兩個阿桑幾乎同時衝過來,其中一人動作極快的伸手抱起我們那桌的小甕直問:「夠未呷嘸?」(還要吃嗎?)我一臉驚恐的點點頭,阿桑只好放下甕,像隻豺狼般盯著我吃。
我只吃了一碗就沒胃口了,她見我不吃了,便歡喜的將它裝進袋中。
我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吧
另外,我也曾親眼見到一位大嬸買十顆茶葉蛋要打十張發票的鮮事,店員開發票開到殺氣騰騰。
  歐巴桑,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