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13 vs. 31_part1

我在班上很快就和筱軒成為好朋友,一樣多話、都愛說笑、住同一個地區,重點是:她的座號是「31」號,只是順序和我不一樣而已。現在想想,實在不太理解這是哪門子的交友邏輯,小女生的想法有時候是很難懂的,就像我現在一直不明白阿姨家那個身材高挑、腦袋聰明、辦事靈巧、甜美可人的小表妹,怎麼會喜歡上隔壁那個不高、不帥、成績墊底的艋舺男咧?唉!女人心,海底針啊!
我和筱軒可以天南地北的聊,聊書籍、聊歌曲、聊她家人到處搬家躲債的經過、聊我打工的經驗、聊男生、聊夢想,聊到我都認識她母親了。
在她口中,她的母親是個女強人,個性乾脆、口齒銳利。
到底口齒銳利到什麼地步呢?
話說有一回期中考,我排名十一,她排名三十四,她把成績單拿回家給母親看過之後,回來學校跟我說:「喂,我媽叫我不要再接近妳了。」
「為什麼?」我一臉莫名其妙。
「妳知道我這次排名剛好是倒數第十一名嗎?」
「嗯……對耶!那又怎樣?」我算了一下,的確是倒數十一。
「我媽昨天看到成績單之後就火了,一開口就跟機關槍一樣拼命掃射,她說:『唉呀!妳看看妳,考這什麼名次,說,那個0什麼1(我的代號叫041)的考第幾名?』我說:『十一。』她就更生氣的說:『妳怎麼什麼都跟她相反啊!名次相反、號碼相反、身材相反、運動細胞相反,妳說,她是不是長得很醜!』」我聽完之後抱著肚子狂笑,言下之意,她女兒很美就是了。
「我就說:『不會呀!她長得滿可愛的。』接著我媽就嚴肅的對我說:『那妳就更不應該再和那位同學在一起了,我懷疑她把妳的精氣神全吸光了!』」
……」我無言了足足有三十秒之久,然後就瘋了似的大笑,直到眼淚都被逼出眼眶才停止,「嗯……對不起,我實在無意吸光妳的精、氣、神……唉!該怎麼辦才好呢?」
「別理她,她發飆完三天後就會恢復正常了。」筱軒不改她一貫冷酷的口氣回答。
還記得有一回,真真實實的和她母親面對面,我才知道筱軒的冷靜和伶牙利齒完全遺傳自她的母親。
那天為了請教功課,所以打了電話到她家。
「喂?」電話那頭傳來筱軒的聲音。
「喂,是我啦!」我和她很熟了,有自信她會認出我的聲音。
「誰?」她又問了一次。
「我啊!041啊!」我猜她那愛演戲的細胞大概又開始作怪了。
「不好意思,請問您找哪位?」嘿!這傢伙還在裝傻。
「吼!就是找妳啦!不要鬧了,我要問妳功課啦!」我開始覺得煩了。
「請問您到底要找哪位?」電話那頭又響起筱軒的聲音。
咦?這時我忍不住遲疑了起來,問了一句:「請問妳是筱軒嗎?」
「哦!我是筱軒的媽媽。」一聽就覺得是她在戲弄人。
「拜託~,如果妳是筱軒的媽媽,我就是妳爺爺啦!」我在電話這頭哈哈大笑。
幾乎在同時,我聽到電話那頭有個聲音向屋內大喊:「,妳爺爺打電話來找妳了。」
然後是一陣腳步聲,接著我又聽到話筒重新被拿起的聲音。
「喂?請問哪位?」一聽到真正的女主角出聲,我才知道闖禍了,羞愧的說:「筱軒,剛剛那是妳媽哦?」
「對呀!咦?怎麼是妳?」她還搞不清楚方才的對話。
「哎唷~~慘了,慘了!妳和妳媽的聲音怎麼一模一樣啊!」我皺著眉頭說。
「對呀!連我爸也認不出來,我還常整我爸哩!」我在這頭擔心的要死,她居然還有心情哈哈大笑。
事後只好請她向媽媽代為轉答我的歉意,希望她母親大人大量,原諒我的無禮。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這位好同學一見到我就喊我「爺爺」。謹言慎行真是基本的處世之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