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買制服

  上一回說到彩虹,老實說,我對彩虹沒什麼太好的印象,因為要看到彩虹之前好像都得先經歷一場狂風暴雨!一想到自己苦讀三年,好不容易才擠進這高中的窄門,免不了一身冷汗,唉~!想要「驕傲的活著」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過了聯考那一關,再來就是「新生報到」啦!
  報到那天,學校擠滿了家長、新同學以及協助報到手續的老師和學姊們。大家忙著填寫表格、繳交資料,等該交的資料都填妥送出去之後,下一個流程就是要去買我夢寐以求的綠色制服啦!跟著母親排在隊伍中,心裡猛盯著學姊的衣服瞧,「哦!天啊!綠色的,綠色的制服!哦!」站在母親身後,心裡又是緊張又是興奮,還得強忍嘴角不斷冒出來的笑意,慢慢的跟著隊伍前進。
  「阿姨,您要買制服是不是?」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學姊熱絡的問母親。
  「欸!正在看要買多大的尺寸。」母親微笑著回答她。
  「阿姨,我跟您說,為了學妹好,最好不要在學校裡買,偷偷告訴您,學校裡賣的衣服,材質很差。」這位學姊突然降低音量湊到我們面前說。
  「啊?真的啊?那要去哪裡買?」
  「中華路啊!」學姊舉起左手往側門外比了一下,「那裡有很多家店,專門做學生制服的,隨便一家店品質都比學校的好。」
  起先我以為這位學姊是哪家西裝店派來的暗樁,要來搶學校生意哩!但她既沒提起任何店名,也沒發什麼宣傳單給我們,我馬上就打消這個想法了。她熱心的說完之後,又主動在我們面前展示了她那一身曼妙的身材,哇!好高挑……哦不,是那一身材質不好的制服。
  「你們看,我這裙子從百褶裙洗到快變成兩片裙了,如果不用熨斗燙上一小時,它是不能看的!」學姊撩起裙擺讓我們仔細看,「而且,這種料子會褪色,顏色愈洗愈淡,真的很不好看。」母親看了頻點頭。
  「還有啊!這上衣,料子本來就薄,洗完之後很容易就皺得像一團鹹菜干,你們還不如去外頭買好一點的料子,穿三年都還可以像新的一樣。啊!我得去幫忙了,阿姨、學妹再見。」我們跟她道謝之後,她就轉身離開了。
  不知為什麼這位學姊如此熱心,母親覺得她很可愛,並決定採納她二分之一的建議。
   二分之一意味著一半在學校買,一半在外頭買。若考量家中的經濟因素,那麼學校販售的價格其實是比外頭便宜的,但母親又不能忍受黑裙子最後洗得像灰裙子一樣,所以她決定上半身的綠色制服在學校買,下半身的黑裙子到西裝店去訂作。
經過二十年的証明,那位學姊真是所言不假啊!當年在外頭訂作的黑裙子,雖然價格幾乎是學校賣的兩倍,但直到現在,它仍像條新的一樣躺在我的衣櫃中。
  還記得當時,母親帶著我沿著中華路一間店一間店慢慢比價,最後雀屏中選的店家,其實價格也沒比其他家便宜多少,但是,貨比三家不吃虧,這是老一輩人的智慧。
  店老闆幫我量尺寸時,他將皮尺拉到膝關節中間就停下來了,母親見狀,趕緊說:「再長一點。」他又拉到膝關節下緣。
   「再長一點。」這會兒,老闆再拉到膝蓋下五公分。 
   「她還會再長高,再長一點好了。」這一拉,就拉到膝關節下方十公分。
  沒錯,我就是穿這麼長的裙子,活像是要去參加六○年代教會活動的保守少女,「哦!不!」我的心裡不斷在吶喊,我得在三年內長高十二公分,裙子才會像學姊們的一樣,漂亮的停留在膝蓋中間!
  也許母親是怕我長得太快,還得再花錢買另一條裙子;也許是怕我太注重外表,早早就交了男朋友。總之,這麼長的裙子再加上永遠都是耳下兩公分的清湯掛麵頭,讓我在高中三年過著極為「樸實」的生活,這種又呆、又笨重的模樣,大概沒什麼男生對我有興趣吧!我當時哀怨的想著。
  儘管我從高一的152公分,很努力的投籃球、喝牛奶,也只長到高三的157公分,也就是說,我的裙長從膝下十公分,到後來的膝下五公分,我看起來一直都很像短腿的矮冬瓜!
不過,說實話,穿起綠色的制服,還真是有夠令人得意呢!
  走在路上,不論別人投過來的是羨慕的眼光,或是讚美的眼光,都讓我整個人「意氣風發」了起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