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髮禁

  這個年代已經沒有「髮禁」這樣的規則了。當年甫上國中一年級,母親就帶我去剪了個耳下一公分的整齊短髮,前額瀏海再用髮夾夾好,真的「非常」清純,我實在不能接受當時的蠢模樣,跟母親抗議了許久。
  「別抱怨了,我們以前可是『耳上』一公分呢!」母親完全不理會我幼小而破碎的心靈。
  「耳上?好難看哦!那根本就是戴一頂安全帽嘛!」我不可置信的嚷著。
  「是啊!有些同學頭髮很多,刮得後腦和後頸的交界部份很像『鴨屁股』。」母親說我已經很幸運了,沒活在那個視青春美麗為毒物的保守年代。
  上國中第一天,老師就安慰我們,只要「醜」六年,上了大學之後,就是一片海闊天空了。我確實也乖乖聽話,真的醜了六年,倒是我有一群不認命的同學們,上了高中之後,就開始跟教官鬥法了。
  唸高中時,因為時代的進步與開放,所以我們平白得了一個大禮-「髮禁開放」。
  至於開放的程度,則尊重各校的決定。
北一女的教官說,以襯衫肩線為準,頭髮只要不超過肩線,一律合格。
「有沒有搞錯?肩線?太死板了吧!有多少學校已經完全沒有髮禁了,我們竟然還有什麼鬼線!」愛美的同學義憤填膺的說。
「呃……是『肩線』。」我白目的提醒大家,「至少比以前好啦!」
  我維持耳下一公分的髮型直到高三畢業,所以髮禁這件事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同學可就在意了。
  每每為了有沒有超過肩線,常常聽到教官和學生的爭辯。
  「同學,妳已經超過0.8公分了,去剪掉。」教官拿著尺,一臉大公無私的表情說著。
  「教官,哪有啊?你看錯了啦!你看,剛剛好,沒超過啊!」然後就看見那位同學將脖子伸得像長頸龍一樣。
  「同學,放輕鬆……妳的身體僵硬得有點不自然。」教官當然也沒笨到看不出學生的把戲,「明天複檢,再不剪,就由我動刀幫妳剪。」
  一聽到教官要親自動刀,大部分的學生通常都會乖乖去「稍微」修一下,免得被教官剪壞了。
為了複檢而去修頭髮的學生通常都會斤斤計較,使得美髮院裡的小姐總得再三詢問:「妳確定只要修0.5公分就好嗎?」以免剪太多,讓顧客不高興。
  這類願意將頭髮修短的學生還算遵守校規,另一類完全不理會肩線存在的學生,表面上看起來好像符合規定,實際上是嚴重踩在教官們的地雷區。
~~捍衛頭髮~~

  「同學,你頭上這包東西是什麼?」教官抓著一位學姊問。
  「哦!教官,因為我常年練習芭蕾舞,所以都習慣把頭髮盤在頭上,方便練舞。」學姊一派優雅的回應。
  「放下來我檢查。」教官當然沒那麼好打發。

  「哦!教官,這頭髮不好盤,拆下來很麻煩,更何況我沒有違反校規啊!您瞧,不但沒超過肩線,看起來還乾乾淨淨,清清爽爽,這樣不是很符合您的期望嗎?」學姊果然不是蓋的,教官一時之間無言以對。
過了沒多久,那包頭的髮型像傳染病一樣,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在學生頭頂上,逼得教官在髮禁的規定上加了一條:不得梳包頭。
 本以為這樣就相安無事了,但包頭消失後,沒多久,竟然看到布袋戲「史豔文」的造型在學校裡出現-有位學姊將頭髮綁得像沖天炮一樣!
  「妳的頭髮是怎麼回事?」教官大概很習慣學生出的怪招了,「除了『馬尾』,其他髮型都不能梳。」
  「教官,這是馬尾啊!」學姊臉不紅氣不喘的說:「只是綁得高了一點。」
  「妳這叫『一點』嗎?」教官又好氣又好笑,「它就站在妳的頭頂上,妳不會覺得太高了嗎?」
  「不會呀!我覺得這樣挺好看的。」為了保住長髮,學姊真是無所不用其極。
  後來,學校規定,以後檢查頭髮,一律「放下」檢查,不得用任何造型作為藉口。
  總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學生再厲害,也比不過制定規則的教官,千變萬變,都變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
幸好,現在沒這些莫名其妙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