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人外有人

  第一天上學,按著編派的班級走到一年正班,這個班別聽起來就讓人覺得很讚!全一年級共二十九個班,分別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公、誠、勤、毅、溫、良、恭、儉、讓、禮、樂、射、御、書、數、真、善、莊、敬、嚴、正!(老天!我居然還記得!聽說「莊敬嚴正」這四班是為了因應龍年前後的多子潮特別增設的班級,所以我畢業沒幾年後,「正」班就滅亡了。)
排在最後一班的好消息是,升旗時站最後一列,可以打混;壞消息是,很多活動散會後我們得最後走。
  雖然被分到的班別挺正的,但號碼就不太正了。學生的學號是以成績作S型排列,我就這樣莫名其妙被排到13號,也許是小時候受西洋電影的影響太深了,一看到13號就想到「黑色星期五」!
  「大大不吉啊!」不知怎地,腦中轟地就出現一個身穿道士服,嘴角有顆痣,痣上還有幾根毛的算命士大聲的對我宣布著,「妳未來的日子會很難過!」
  黑色、不祥、凶多、防煞……,想得我忍不住手腳發軟,早知道聯考時就多得一分或少寫一題嘛,唉!
  一看到自己被分到這個不祥的號碼,腦袋好像被打了一記流星鎚,老覺得昏昏沈沈的。不過,這種打擊在調適心情之後就好多了。每天早上出門前,我一定對著鏡子說:「從今天起,13號是全世界最幸運的數字!」(嗯,我有做業務的基因。)
  穿上綠色制服雖然令人驕傲,但我的意氣風發並沒有持續太久,在入學後第一次期中考就被擊碎了。
  「哐噹!」是的,拿到期中考成績單的同時,我聽到我驕傲的外殼碎裂的聲音。
  小學畢業時拿了個市長獎;中學畢業得了個校長獎,之前還拿了三次模範生獎牌,這些「輝煌」的紀錄讓我在看著眼前的成績單時,兩眼頓時發黑,雙手還抖個不停,「不會吧!第十名,我怎麼可能考第十名。」我仔細的看了一下我和第一名的差距,五分,只有五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同學甚至只差了零點幾分而已。
  「這是什麼世界啊?」我在心裡大喊著,「太….變態了!」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話在過去對我來說只是一句俗諺語,但進了北一女之後,才真正體會到它深刻的道理,真是椎心之痛啊!
  接下來的成績單,每一次都在考驗父親的心臟強度。從前五名到最後五名,什麼名次我都拿過。考得好時,父親看看便不作聲,眼角還掛著一滴感動的淚;考不好時,眼淚就換成口沫了,父親會搬出一大堆諸如什麼「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大道理要我好好反省、反省,希望我能更努力些。
  努力?我自認我已經夠拼啦!每天K書不到凌晨兩點,是絕對不會上床睡覺的。有幾次我還真的沒上床,因為我累到趴在書桌上,一覺到天亮,等我醒來時,心都涼一半了,因為功課還有一疊沒做完。
  我很清楚不是我不努力,實在是學校裡的高手太多了,稱她們為「高手」還太客氣,應該叫她們為「怪物」才是極致的禮讚啊!這形容不誇張,話說有一回早自習,我正坐在書桌前猛翻生物課本,努力把前一晚硬背了「兩」小時的內容再好好複習一遍。這時,小青睡眼惺忪的經過我旁邊,看了我的課本順口問一句:「妳在幹嘛?」
  「唸生物啊!老師等一下要小考耶!」我的眼睛沒離開過課本。
  「啥?什麼!」她突然大叫,「糟了,我完全忘了這件事,一個字都沒唸,慘了,慘了。」她趕緊坐下來翻課本。我好心的問:「妳只剩十分鐘耶!怎麼辦?」
  「不知道,就先看十分鐘再說吧!」
  等小考結束,什麼DNA、RNA、去氧核醣核酸……快把我給搞瘋了,我只考了個76分,我轉身問小青:「喂!妳考得怎麼樣?」
  「還好,96,沒太糟。」她一臉如釋重負的表情說著。
  「厚!妳是有特異功能哦!」我瞪大眼睛驚呼,「十分鐘也可以考96,我乾脆去跳樓算了。」
「沒有啦!昨天老師上課時,我就一邊聽,一邊背起來了,所以今天的印象還算深刻啦!」
她上課就背起來了,我竟連筆記都來不及抄,唉!我該怎麼跟父親解釋這「北一女的怪現狀」呢?他老人家一定會認定這是我不努力的藉口,不會理解我的痛苦的。
到底是黑色13號在作怪?還是我太不努力了?不論答案是什麼,總之,我現在不用唸生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