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耍酷的結果就是自找苦吃

  大學聯考結束之後,分數沒有預期考得高,想填的志願填不上,父母對我能填的志願又意見一大堆。
  「我來唸政大外交系好了。」我幻想著自己穿著套裝,代表國家和外國官員交涉的樣子,邊想還邊竊笑。
  「不行,妳一個女孩子,個頭這麼小,站出去太難看了,政府才不會重用妳,更何況妳以後還要結婚生子,拿什麼條件去從事外交活動?」老爸不同意。
  「那……台大人類學系咧?看起來好像也不錯,我對歷史也有『一點』興趣。」我試探性的問父親。其實我的目的是:我可以走在椰林大道耶!先填進去再參加轉系考就好了呀!
  「妳知道人類學系是做什麼的嗎?」老爸問。
  「不太清楚,大概是研究人類歷史的吧!」我用猜的。
  「叔叔的女兒就是人類學系畢業的,簡單來說,人類學系就是考古系,她現在每天都在荒郊野外東挖西挖,工作收入很低,有一頓沒一頓的,還要日晒雨淋。妳想過著吃不飽又餓不死,皮膚粗糙、臉色瞧悴的日子嗎?」老爸又不同意了。
  「沒關係呀!我轉系應該沒問題。」我不小心說出了我的意圖。
  「萬一妳沒轉成功呢?」
  「……」可惡的老爸,盡往壞處想。
  「凡事都得考慮到『萬一』啊!妳書都讀哪兒去啦?」父親的悲觀又開始作祟了。
  「好啦!好啦!換別的啦!會計系可以吧!」我不想多加辯解。
  「連叫妳幫家裡做個帳都做不出來,妳怎麼唸會計?」
  「這……」有時候真痛恨父親的記性,不該記得的全記得。
  「國貿系?」
  「做生意風險太大。」聽說爸爸年輕時開公司賠了不少。
  「那……英文系好了。」英文總可以了吧!它可是國際語言呢!
  「少年耶!請問現在這個年頭誰不會英語?我看電視上說,很多學生都在修第二外國語啦!妳只會個英文怎麼跟人家競爭呀?」不會吧!我家這位看起來老土老土的父親,竟然也知道「第二外國語」哦!真是萬分佩服。
  「那……」我開始像隻無頭蒼蠅。
  「填師範大學,去當老師比較好吧!」平常不多話的母親這時候開口了。
  「什麼?老師?不要!!!我死都不要當老師,聽說只有上輩子造了孽的人才會當老師,當老師很無聊,幾十年都教一樣的東西,還要死守在一間小小的教室,我不要!」我這不肖女竟然當場回絕了母親善意的提議,現下就造了口業。
  最後我也不和他們討論了,自己偷偷的填了一個既酷,又兼具第二外國語的優勢,且未來還有機會從事外交或貿易工作的科系-政大俄文系。
  不過,繞了一大圈之後,我還是當了老師。
  耍酷的結果就是自找苦吃,如果當初乖乖填師範科系,也就不用浪費那麼多青春歲月。我母親事後常唸我,天生性格就是反骨。
  但話說回來,能有機會跟小朋友說說蘇聯國父列寧的小軼事;談談聖彼德堡的地鐵蓋在河床底下的巨大工程;分享自己當年在俄羅斯遊學時,買麵包得先買張麵包券的趣事......等,對小朋友來說,多多少少也寬廣了他們的眼界。我常安慰我母親,時間從來就沒有浪費掉這回事,我過的每一刻都很真實、很快樂。
  自找苦吃,就當作是人生的另一種歷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