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13 vs. 31_part2

筱軒有一頭俐落的短~~髮,幸好她皮膚白晰、眼睛又圓又大,所以還不會被人家誤認為是男孩,我問她為何把頭髮削得那麼短,她爽朗又乾脆的回答:「方便逃跑。」
「什麼?」我以為是我聽錯了。
「方便逃脫啦!」她冷冷的再回答一次。
原來她父親因為做生意失敗,到處躲債主,最後債主因為老是找不到人討錢,乾脆守在他們三兄妹的學校,等放學後逮人去威脅她的父親。她說她被債主綁過一次,嚇得她母親叫她把頭髮削成小平頭,叮囑她只要一見到陌生人靠近馬上就跑。
「妳…妳…是開玩笑的吧!」我根本不相信一個高中生會有這麼曲折離奇的劇情,「妳不但要躲人,還要準備高中聯考,重點是,妳居然還考得不錯,怎麼可能!」
「信不信隨妳。」後來,在每天回家的公車上,她陸陸續續又講了好多關於她家的故事,她說的若不是實話,那麼她就得是個高明的虛幻故事小說家,否則,一個十七歲的女生,實在很難編出那麼多離奇、可怕、令人心驚膽跳的經歷。
不知道是被洗腦了,還是同情她,久而久之,我就相信她是一個身心飽受折磨的可憐女孩,也因此和她成了莫逆之交。
我們還一起參加了辯論社,每次看她口若懸河、辯才無礙的英姿,我的內心就對她欽佩萬分。
「妳不會告訴我,妳的口才也是被債主訓練出來的吧!」我調侃似的問她。
「沒錯!就是這樣被訓練出來的。」
「啊?」我心想,躲債主的唯一原則不就是拔腿就跑嗎?口才好跟這有什麼關係?
「唉唷!妳以為我多能跑?好幾次跑不掉被攔下來,我就開始演戲啦!對方如果恐嚇我,我就開始裝傻:『什麼?叔叔,不好意思,你們認錯人,我應該不是你們要找的人,我爸過世好多年了,我媽一個人在擺路邊攤,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什麼?不是啦!我不姓,我姓,爺爺是福建泉州過來的……啊!叔叔,你們有沒有空,來我媽的麵攤叫個麵,算是給我們母女倆一點幫助….啊?沒空哦……那下次一定要來哦!……』然後,就會聽到他們罵了個『幹』字就離開了。」
「不會吧!這些債主的智商只有三十嗎?這樣也被妳唬過去。」我真是不敢相信這種肥皂劇會發生在我同學身上。
「對啊!一開始被他們攔下來,我也以為我死定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胡亂瞎謅,沒想到他們竟然相信了,鍛鍊久了,就愈來愈會掰啦!對他們來說,國中女生都長一個樣,他們根本搞不清楚他們要找的人是誰。」
看著眼前這個談笑風生的同學,我越發覺得她根本就是從火星來的。
「那妳的生活費呢?誰幫妳付?」
「我媽呀!放心啦!我媽很會賺,我爸現在不知道人在哪裡,很少回家,就算回來也是半夜吧!他們兩個人的戶籍沒放在一起,大概是怕又拖累了我們。」
「所以妳現在不用躲了?」
「嗯!這一次搬家很小心,我老爸的戶口又獨立出去,我已經很久沒『走路』了。喂,到家了,明天見囉!」我們在同一個站牌下車,揮了揮手便各回家。
多年後再回想起這位老同學,腦中還是不免懷疑她說的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一想起她的故事,就覺得有種被誆騙的感覺。我想,她如果誤入歧途,絕對有本事掏光老百姓的血汗錢。
這傢伙太厲害了,唱作俱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